2012年11月22日 星期四

[宅] Grails起步走

這兩天一直很想寫網誌,這幾天都沒更新網誌代表自己最近實在很偷懶....
剛好最近為了尋找公司系統的替代方案,開始接觸Grails - 以Groovy動態語言來設計的仿ROR Framework,簡單來說就是"Groovy on rails"。

安裝Grails環境

1. 首先到官網下載Grails:http://grails.org/Download
2. 將下載的壓縮檔解壓縮到你認為適合安置他的地方
因為我現在是用Win7來測試他,所以接下來是Win7下的環境設定
3. 在控制台內找到"系統及安全性">"系統">左側的"進階系統設定",點進去後在"進階分頁"下點選"環境變數",接著在系統變數下找到"path",並且編輯他。
4. 在path後面加上你放置grails/bin的路徑,例如:C:\grails-2.1.1\bin (記得和前面的路徑用分號";"隔開)

因為Groovy其實還是靠JVM來執行的,所以Grails預設會從JAVA_HOME這個環境變數去找你安裝JAVA的位置,因此我們還要新增一個"JAVA_HOME"環境變數:
5. 在剛剛修改path的地方(系統變數)按"新增"
6. 在"變數名稱"欄位打上"JAVA_HOME",在"變數值"欄位輸入你安裝JAVA的路徑

這樣就可以了。
接下來打開終端機,輸入"grails -version",應該就會看到目前的安裝版本,代表你安裝成功囉!


建立第一個Grails APP - "Hello world"

grails create-app helloworld
這時候Grails會在你所在的目錄下新增一個"helloworld"資料夾,進入"helloworld"後,啟動這個app:
cd helloworld
grails run-app
等到出現"| Server running. Browse to http://localhost:8080/helloworld"的訊息後就可以連到剛剛的網址看到預設的首頁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