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1日 星期四

[轉錄] 專訪引號科技團隊,十二年國教競爭力分析平台「國教通」上線 (轉自 TechOrange 橘子聚光燈)

「十二年國教」已經在今年六月由立法院三讀通過、拍板定案,2014 年正式上路。也就是說,現在就讀國三的學生,明年升高中時必須透過免試入學或特色招生的方式入學。
我們都知道,政府是在期望學生能夠全能發展的立意下推動十二年國教,然而,多如牛毛的規則始終讓其難以親近。入學方式分為免試入學與特色招生,但免試入學滿額後還要依超額比序、不同學區又各自有不同的比序,弄得家長、學生一頭霧霧水,許多家長從「搞不懂」十二年國教變成「不想搞懂」十二年國教,甚至直接把孩子丟到私立學校,一路直升,免除相關問題。自然而然大家也就感受不到政府的美意。
但大家有沒有想過,或許我們根本不必弄懂十二年國教多如牛毛的規則?
  • 十二年國教競爭力分析平台:《MilestoneS 國教通》
MilestoneS 國教通」(以下簡稱國教通)是一個幫助學生、家長、教師甚至補教業者更加了解學生學習狀況,並可以依照學生學習進度,規畫未來學習方向的平台。只要學生把想申請的學校、現有的學習進度填進系統,就能以清楚、明瞭的量化資料,了解到距離自己第一志願的不足之處,並能針對應加強之處給予建議,同時也可以一掃家長、學生對於十二年國教的一頭恐懼。
藉由國教通發表的機緣下,我們認識並訪問了其開發團隊引號科技的三個大男生:技術經理束凱文、軟體工程師劉軒銘、UX 經理劉大智。
十二年國教的規則有多複雜,我切身體驗過。在我為了瞭解國教通進而搜尋十二年國教相關資料時,也不免在幾個較為複雜的問題卡關,像是超額比序中的「就近入學」、「共同學區」等,而我相信,這些問題也同樣會困擾家長。
引號科技看見家長、學生的問題,推出台灣第一個整合全台灣 15 個不同學區超額比序資料與規則的平台。操作方式力求簡單、整潔、好上手,藉由第一次登入時的快速導覽,讓第一次使用的學生、家長可以很快地了解國教通的使用方法。
  • 國教通的優勢在哪裡?
1. 量化、圖片化(圖表化)完成程度,家長學生有目標
只需按表輸入學生的相關資料如幹部經歷、檢定證照、競賽表現等,再填入志願學區,國教通就會依照這些資料自動整理成易懂的量化模式,學生只需像完成遊戲關卡一般將表格慢慢填滿。當然填入的資料越齊全,在未來落點分析預測越準確。
2. 自主學習有方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除了簡單易懂的模式與量化的圖表之外,學生還能透過國教通分析自己在十二年國教制度下的競爭力,並透過其中的客製化得分建議,清楚理解自己的不足之處,可以針對弱點處加強。
我們甚至可以預見有學生可以透過這個平台,在與家長共同規畫下,擁有清楚、明確的長短期努力方向,不必補習就可以進入自己的第一志願。這也許比一味的補習、填鴨更符合教育的本意。
3. 在未來國教通還可以 ……
隨著使用國教通的使用者越來越多,國教通可以帶來更多精準的預測,例透過越來越多人的區域、志願序甚至模擬考成績排名來做落點分析,使用的人越多,落點分析越精準。再加上引號科技也表示,未來政府若有相關政策修改,國教通也會馬上改版,調整到適合該年度政策的模式,家長與學生可以不用活在驚慌之中。
  • 規則過於複雜,家長學生卻步
訪問當天我們直接以「為什麼要做國教通?」做為開頭,這個問題由在訪問中話不多的軟體工程師劉軒銘(左)回答道:「我們一直有在關注教育方面的問題,同時也認為政府推動十二年國教是一件好事、美意,但,學生、家長卻因為相關計算的複雜性而感到卻步,這不是很可惜嗎?」
從「開始想要解決十二年國教問題」到「第一版國教通上線」,技術經理束凱文(中)向我們表示大約花了一個多月的時間,花費時間不算長,並不是他們特別「神」,而是他們之前就有過開發專案的經驗,但他們也坦承,在開發期間根本沒日沒夜,畢竟光是搞懂十二年國教的規則就花了不少時間,而他們還要把這些規則演繹成一套演算法,更要依據 15 個學區不同的計算方法來調整演算法。不過他們還是做出來了。
  • 要如何推廣國教通?
束凱文告訴我們,國教通最大的競爭對手,便是在地的相關服務。儘管國教通是第一個整合全台 15 個不同學區的系統,但部分學區已經有類似國教通的服務,外來的國教通想要打進各地早已自成一格的校務系統、補習班、學生網絡,不免有些困難。全面上線的同時,也與高雄、新竹地區校務系統商合作,整合兩地自有的校務系統直登入,為踏入各地學區的第一步。
國教通目前也積極地與提供各校模擬考的廠商洽談合作,將國教通當作模擬考的加值服務,讓考試分數直接匯入國教通系統、建檔在學生資料裡。這麼一來,除了可以蒐集到更多學生的模擬考成績,這些廠商也自然而然的成為推展國教通的業務。
  • 在我眼中,國教通還有什麼?
1. 資料的商機
我第一次了解到國教通時,除了覺得量化、圖片化複雜的十二年國規則是個非常好的主意之外,更覺得背後的商機不容小覷。如果今日國教通已經擁有部分學生的模擬考資料,是否可以針對某些科目較差的學生投放該科目的廣告?我相信使用國教通的使用者除了學生之外,家長也占了不少比例,如果有辦法進行精準行銷,非常有可能促使擔憂的家長打開錢包把小孩送去補習,這代表,補習班業者會願意打開錢包投放廣告。
除了這點之外,隨著使用者越來越多,國教通將掌握更多有價值的資料,這些資料都像是一座一座的金礦,等待挖掘。
當我們問起是否會以使用者的資料來投放不一樣的廣告時,束凱文說這還在未來的計劃中,目前首要的目標是增加使用國教通的人數。不過可以確認的是,他們絕對不會販賣、洩漏使用者的個資,而其他的廣告商機、資料商機,目前仍在規劃中。
2. 更瘋狂的填鴨式教育?
除了商機之外,使用國教通這類產品,會不會造成更瘋狂的填鴨教育?過往由於家長、學生沒有明確的目標,就是一味的補習補習補習,把每一個科目的分數衝高、追求第一志願,現在有了國教通,家長是否會按表操課,逼迫學生除了追求高分之外,還要當幹部、做志工服務以符合進入明星高中的門檻?
劉軒銘說,這絕對不是國教通的本意,也不會是教育的本意。十二年國教就是為了讓學生可以全能發展,不過擠入明星高中就是台灣目前的現況,只能期望學生們擠入明星高中之後可以好好省思一下自己未來的方向,而不是不斷地堆砌學歷。
  • 創業、工作,年經人如何抉擇?
看到這三個有理想、腦子動得快的年輕人,也不禁讓我們想了解國教通背後的開發公司,引號科技。在引號科技中負責網頁 UX 與設計的劉大智(上圖右)不厭其煩地向我們解釋了許多關於引號科技的小細節,包含引號科技目前的工作範疇:他們以由專案的 UX、流程規劃、App 開發、Data Mining 起家,曾與裕隆集團、華南銀行合作過,目前也有幾個的專案正在進行中,完全由內部主導開發的國教通便是其中之一。
引號科技目前成員只有五人,但他們不同的專案由不同的人主導,之後再向外尋找業務人選或是合作對象的方式,讓小小團隊也可以運行許多專案。例如此次的國教通專案由束凱文主導,除了來訪的軒銘與大智之外,在南部也有他們成大的學弟加入團隊運作。
引號科技的團隊人員都非常的年輕就走上創業之路,當我以「身為一個過來人,是否鼓勵年輕人自己創業」當作訪問的結尾時,束凱文語重心長地說:「最好在創業之前先工作過,才能了解到很多事情是怎麼運作的,不要抱著滿懷熱血最後卻得到一場空」。當然,這僅是他的答案,不過我相信有過不少經歷的他會這樣講,必然有一些道理。
最後,正如引號科技對自己的期許「希望可以回饋社會、為社會創造更大的價值與福祉」,這個理念我們在國教通身上看到了,也期望他們可以貫徹自己的理念,並懷抱著夢想不斷前進。
(圖片來源:人物圖片由圖片本人提供、Milestones 國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