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8日 星期三

Deferred 與 Promise 的差異


在談Promise 之前,我們先來了解一下 CommonJS.org

CommonJS.org

CommonJS 是一個致力於將 JavaScript 生態圈標準化的計畫,尤其是針對瀏覽器以外的應用環境,也因此第一個版本的名字叫做 ServerJS。
CommonJS 的終極目標是制定一個像 C++ 標準庫一樣的規範,也就是介面,使得基於 CommonJS API 的應用程序可以在不同的環境下運行,就像用 C++ 編寫的應用程序可以使用不同的編譯器和運行時函數庫一樣。為了保持中立,CommonJS 不參與函式庫的實作,而是交給像 Node.js 之類的項目來完成。

而不少開發者向 CommonJS 提出 Promise 的規範草案,但是一直未被列入正式規範,有著 Promises/A, B, KISS, C, D 等版本。其中以 Promises/A 的提案最為簡單,也最常被大家提及。

值得一提的是:Promise/B, D 的提案人是知名流程控管套件 Q.js 的作者 Kris Kowal
滿有趣的一點是:Node 團隊在前年左右放棄繼續遵守 CommonJS 的規範。Isaac 指出 "Ryan basically always gave zero fucks about CommonJS anyway" ,並轉述了 Ryan 的一句重話 : "Forget CommonJS. It's dead. We are server side JavaScript."
有興趣可以看看這個Github的討論串:https://github.com/joyent/node/issues/5132#issuecomment-15432598
( Issac 是 NPM 的作者, Ryan 是 Node 之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