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觀察] 關於旺中...你不該、也沒有理由生氣


最近聽到有人在批儒家思想,不由得打了個冷顫,不由得把這樣的說法與文革聯想在一起

誰才是正義?

一兩個學生說:「媒體不對,不該搞壟斷」,其他學生想了想也對,反正社會輿論站我這邊,同學們都支持我。

「媒體說的不對,我們才代表真理!」

這樣的激情下,大家一窩蜂擁護學生,學生更加有恃無恐。
科技很先進,FB、youtube上瘋狂流傳著懶人包、剪接影片,把大家帶到情緒的高峰,大家像著魔似的在鍵盤前敲打"民主已死"。但怎麼不想想這樣的氛圍或許是另一種洗腦?這樣的批鬥是另一種暴力?

社會本來就是這樣,任何一方都不應該被偏袒,每個人都應該被尊重。口口聲聲"社會正義",你們落實了嗎?還是說,你就代表著正義?


面對巨獸,失控就是你的解決方案?

去年到大陸的時候參觀北京的孫中山紀念館,聽導覽人員不斷的稱讚我們的國父,我諷刺的問說「既然你們覺得他這麼偉大,怎麼不把他印在你們鈔票上?」
只見那位四五十歲的導覽人員臉色尷尬,解釋說當時有些"很左"的東西,嘰哩咕嚕說不上來,我就不問了。
大陸很多地方還是很糟,還是很多陋習。但是他們知道以前"很左"的東西害了他們,文化大革命毀了太多智慧的結晶。我們很幸運,沒有經過那樣的時代,但不代表我們一定要經歷相同的錯誤才能知道痛。

再說個故事,另一次在大陸的自由行,參觀青島的總督府時,看見一個銅製的人臉壁飾,但是臉是凹下去的。同行的北大學生恨恨的說,"就是以前文革的瘋子搞的"。諷刺的是,當時北大學生在文化大革命扮演了多重要的角色和推手啊....

對,一個很龐大的權力體早就把魔爪伸過來了,我怎麼不明白?我曾經在上海跟一個有我兩倍塊頭的山東商人爭論台灣主權...

我說 「你們再怎麼大,也得把我們打掛了再說」

他說 「不需要,我們就快把你們買過來了,總統大選我們就"投資"了不少」

那個商人沒多大,大概只有半個蔡衍明,而這樣的人,在大陸多如牛毛。

當人家擺明了要用算不清的錢和權力來跟你硬碰時,台灣的年輕人卻先被自己的憤怒給吞噬。

你們說台灣的媒體沒有良知,猙獰怒吼的同時,幾間獨立媒體正默默著耕耘著,希望大家能注意到他們的努力和苦守的立場。很想問問同學們,除了抗議以外,有沒有真的去關心過這些媒體界最後的良知。還是一味肖想人家花了大錢買下的媒體事業一夕之間轉變方向就為了順您的意?


這樣的媒體很糟,誰養出來的?

當中時不再藍、自由不再綠、蘋果日報不再腥羶色,最後就會"不好看"、"不有趣"而被你們遺忘.....


就像那些獨立媒體一樣


想問,
究竟是台灣的觀眾選擇了這種水準的媒體,還是這些媒體巨獸就這麼憑空出現,搶走了你我閱知的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