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轉載] 為什麼分紅費用化對員工不好呢?

查資料時看到看到的,蠻好的解釋了分紅費用化的狀況。

重點:

  1. 過去股票紅利是照面額計算 (Ex. 分紅10萬,相當10張股票,但是股票市值往往遠超過面額)
  2. 依據上一點,「面額」及「市值」之間的成本便由小股東承擔了,也造成每股盈餘不明的情況
  3. 費用化後,因員工配股張數是以「分紅金額」除以前一年最後交易日的股價




== 以下轉載正文開始 ==

不知道一堆人在酸什麼??
在下面推文罵別人好傻好天真
搞不好自己連啥是費用化都不知道

給原po..
先說明什麼叫費用

假設一家公司 這個月賺了20萬
扣掉成本 5萬
扣掉員工薪水 3萬
那這個月的淨利是多少?
20-5-3=12萬
假設公司老闆又希望拿些錢出來分紅給員工,決定提撥20%當分紅
於是是發了 12*0.2 =24000

那麼老闆實際拿進口袋的是多少錢?
可不再是 12萬
而是 120000-24000 = 96000

這看起來像是一人公司,那老闆賺12萬跟賺9萬6 好像關我屁事
若你是小股東呢??
賺12億跟賺9億6千萬,當中可是差了2億多,你拿到的錢可是後者去算出來 而不是前者
你或許會問,為什麼會差這麼多

因為現在的商業法裡面,分紅是不能列入 費用 項目的
也就是說,
員工的薪水 是費用
公司的房租 是費用
而 盈餘的算法 是必須把營收先扣掉 "費用" 才算是真正的盈餘
那這分紅的東西 既然不算在 "費用" 這一項裡,

分紅費用化,就是把分紅這一項,列入"費用"
那盈餘的計算,就會真實很多

所以現在台灣算出來的 盈餘 只要是有分紅 都不算是真正的 盈餘
若是分紅還是發股票的,那更是天差地北的誇張
為什麼?看下去吧..


分紅費用化說穿了只是兩點

第一點
以往台灣的分紅制度
是這樣運作的,例如某A公司賺了 1億
而公司股東會決定把這1億的 20% 拿來當員工的分紅
也就是2000萬

那公司"實際"上真正賺的是多少錢?
可不是拿來計算EPS的1億,而是只有8000萬而已

你是員工,當然會覺得很爽,為什麼 這點下一個會講
你是大股東公司派,你會覺得很爽,為什麼 因為這20%是你開會訂的,
                  賺一億跟賺8000萬,入你口袋的依舊是天文數字
你若是小股東呢?
這下可好笑了
為什麼好笑 這點下一個也會講

第二點
台灣科技業用發股票的方式來分紅
發出去的股票,是以面額10元去計算,
如果像T公司股價60塊,而今年分紅的額度依開會後決定是每人發10萬,

那假設不考慮其他扣稅問題,你會拿到幾張?你會拿到10張台積電的股票
表面上依規定發給你一張10000的股票 X 10張 =10萬
那實際上依市值發給你多少錢?可是 60000的股票 X 10張 =60萬

這當中的50萬差額哪去了?
可不是印鈔票 還是 找哆拉A夢這隻專門做非法勾當的機器貓用道具變給你

這些都是從原本股東的權益當中 稀釋之後給你的

大股東就像我講的,沒差呀,我是公司派,我拿到的錢 是我決定的,
不管是我實際持有還是交叉持股,我是董事 董事會開會就是我自肥
不然你咬我?
Morris Chang絕對是T公司領最多的

員工也爽呀,原本我只能拿到10萬,現在拿到60萬價值的股票
假設我可以全賣,我多賺了6倍,我不爽嗎?
買兩輪變成買四輪 怎會叫?

小股東呢?就算這些分紅資訊有公開,要精準的算出來是很麻煩的,更不用說有心要作帳
想知道某家公司"真正"的EPS 是需要花大量心力及精神的

所以你挑選所謂 高優值股票 EPS都超高的,
EPS(每股盈餘)=盈餘/流通在外股數
這計算出來的 EPS 其盈餘根本就是依分紅額度去算出來的每人分10萬

實際上侵骨蝕肉掉的,是挖東牆,補西牆

所以一家EPS 3塊的公司,搞不好分紅費用化之後只剩 1塊不到

那好處是什麼?
好處就是再也不能搞這些作帳的資料,賺多少 花多少 公司存下來多少
以後一目了然,
而真正賺錢的公司,發現金,發紅利,只要有賺,還是敢發
而那些整天 本夢比的 公司
還能拿小股東的錢去 欺騙社會大眾嗎?

短期看來,好像員工很吃虧,會走一堆人
但長期看來,市場還是需要人才,賺錢的公司依舊會花大錢留住人才
所以員工也不用擔心,
你們公司現在分紅費用化之後 少發很多,不是分紅費用化的錯
是你們老闆的錯,
或許有人沒這份工作,兒子會沒奶喝,會餓死,
但人才終究是人才,這只是回歸基本面,並不是剝奪掉你的全部

而且不會管理,只會作帳的公司,再也不能拿 股票來騙人
不信你現在去看看
是不是很多公司只敢講年薪,不敢講月薪
就是這些混蛋老闆 每年發發股價被炒的高高的百元股
然後一個月薪水發你 2萬8千5

看起來你每年領很多,看看上面的計算吧,
老闆實際上就是壓低公司成本,美化公司帳面騙騙普羅大眾,
結果一堆爛公司,鳥公司,都是靠這招炒起來的
這種公司你要待到多久????
你以為這個可以再撐一個世代人口讓這世代人口的人退休嗎?

只是造成台灣的競爭力完全不足,泡沫化罷了

而且目前國外法人對台灣的科技業的財報是非常不信任的
就是出自分紅這一塊

我最後再舉個例吧
版上很多人喜歡推的一家公司 AXO 2006年
台灣算出來, AXO賺了90億
美國的算法,AXO賺了11億

你買AXO的股票,你現在看到的EPS可是賺了90億去算出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