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 星期二

主席?總理?誰才是中國的老大?



大家一定常常聽到什麼中國主席、總理之類的,溫家寶和胡錦濤似乎都很大尾,誰才是老大?

這篇主要算是基礎介紹,比較偏向常識
平常如果滿注意兩岸問題的人,想必這些問題都很清楚了,這篇就跳過去吧~


中國雖然也是以黨建國,但實權仍掌握在黨手上,所以地方首長的實權反倒不及黨委書記等職務了,這就是所謂的"黨大於政"

那我們常聽到的"總理"和"主席"又是怎麼回事?

一般提到總理主要是指一個國家的政府首腦,負責統領中央政府的行政工作,通用於君主制或共和制國體。而同樣定位的首相只出現在君主制國家(如日本首相、英國首相)。

而中國最高行政機構是國務院,一般所說的總理其實是"國務院總理"一職,目前是由溫家寶擔任。

主席想當然就是共產黨的主席啦,不是喔~其實在很久以前,中國共產黨就沒有黨主席這個職務了,所謂主席是指中共主席,是代表中共的無權力國家元首,現在是由胡錦濤擔任(2003至今)
ㄟ?貓桑剛剛說"無權力",那胡錦濤是放著好看的喔?沒喔,他也身兼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2002至今)和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2004至今)


其實這種身兼多職的現象在大陸高層很常見,例如江澤民就曾經同時身兼"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四個職務。雖然他在2003將國家主席的位子交給了胡錦濤,但是在隔年才辭去最後一個職務 "軍委會主席",真正的離開了中國的政治舞台(?)。所以中共高層的政權棋局真不是一般複雜啊~~~

而目前中國最大權力的三個職務分別是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共產黨中央軍委會主席國務院總理,而其中以總書記實權最大。所以說,胡錦濤(總書記、軍委主席)和溫家寶(總理)的政權關係不言而喻了吧~



Reference:
1.http://www.gov.cn/test/2005-07/29/content_18203.htm
2.http://zh.wikipedia.org/zh-tw/%E8%83%A1%E9%94%A6%E6%B6%9B
3.http://zh.wikipedia.org/zh-tw/%E6%B1%9F%E6%B3%BD%E6%B0%91
4.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8%AD%E5%9B%BD%E5%85%B1%E4%BA%A7%E5%85%9A

3 則留言:

  1. 回覆
    1. 習進平強姦李佳芬?哈哈哈哈哈.....................

      刪除
  2. 毛澤東死後接班人係華國峰,全世界都知道,共匪試圖竄改歷史,蒙騙世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