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2010年美國IPO市場明星:中國公司



前陣子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了中國公司進行IPO的消息。
而且恕我直接使用原本的標題,因為一時間我也想不到更好的了~



這邊首先要跟讀者解釋一下IPO,IPO(Initial Public Offering)是指"首次公開募股"
顧名思義,IPO就是第一次向公眾售出公司的股票,藉以達到為公司募資的目的。而這批股票往往因為大家的期待,往往都是炙手可熱,一券難求。在台灣,新上市的股票是以抽籤的方式來決定買進權的,叫做"抽新股"。由於往往都有不錯的報酬率,所以常見爺爺奶奶弟弟妹妹一家大小全部都拿去當人頭抽新股的現象。

中國的公司在美國上市已經不是新聞了,百度早在2005年就在美國IPO,今年三月股價更超越Google,五月拆股前,最高到714美元。


經濟學人提到:
“中國”與“互聯網”這兩個詞組合在一起,就成了今年美國投資者爭相搶購的股票。

而這些股票中便有著優酷網(Youku)的影子
至12/17(五),主營互聯網業務的中國公司週五收盤價較發行價平均漲幅為44.7%,而非互聯網行業的中國公司平均漲幅僅為20.9%。

當然不止大陸的公司在美上市,最近我們的晨星半導體就在美國IPO募得了2.82億美元(新台幣84億元),成為了台灣今年最大的IPO交易。


註:互聯網 ( Internet ),在中國大陸譯作 互聯網 ,台灣譯作 網際網路 

Reference:
1. http://cn.wsj.com/gb/20101220/bch122809.asp?source=rss
2. http://zh.wikipedia.org/zh/%E4%BA%92%E8%81%94%E7%BD%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