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視覺X聽覺 ~ fantasy defects



其實寫這篇是晚了點,
後搖已不再強褓,LOMO早已成了商業棋子


今天我們來談點人文的東西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後搖滾,那是一個新興的樂風。
就像藍調、福音音樂、搖滾樂,是很自然地不斷演化,其實也就是背景文化思想不斷轉變罷了。





其實今天是想加強一下後搖滾和LOMO的關係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從Bob Dylan的 Story Singer,變成了賀爾蒙灑不用錢的濫情歌,或錢啊車啊女人啊的黑幫饒舌



我想後搖滾可能就是對這些"主流"的反動吧



時常沒有Vocal....
電吉他的和弦時而分明清澈,時而含糊迷幻,但你總是能在那高頻中找到光線
(我覺得很多後搖作品都好"輕",很多時候低音部都不知道跑哪去了)





LOMO這種攝影流派我想更是充分的表現了與學院派的對幹了

詹偉雄先生在"數位觀察"提到的"底片時代,大家總是小心翼翼把曝光構圖調到最好",
這種行為可是完全違反了LOMO精神.....即便多數LOMO玩家都是以底片來創作的

我認為,其實LOMO追求的就是瑕疵美,更是感性上的慘烈追求
一張帶著暗角,可能稍稍過曝的照片,映照著年輕一代的自作多情和憂鬱性格




講到這裡,我得說一聲
"我並不老啦"(笑)




繼續談下去,其實我覺得後搖滾和LOMO在這種自作多情甚至是追求極端情緒上的特性是很像的

LOMO玩家常用刮片、正負沖一些稀奇古怪的方式來試圖為照片增加意料外的效果
就這方面來看,我覺得我的拍法真的就像老骨董了 (迷之音:果然是老頭)

而同樣的,我在後搖也看到了這種隨興"潑濺"的感覺,這種潑濺絕對是情感先決、讓人驚奇的
但這種看似情緒化的編曲決不是即興、亂彈這麼簡單,不然是不可能拽著你的情緒的 (笑)





憂鬱、焦躁、沉默

LOMO和後搖是很多年輕一群的發洩吧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