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柳樹倒了,壓到的會是誰?



台灣面臨熱錢問題已經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台幣兌美元匯率終於在新的一年創下13年來最新低,約29.1。這代表了兩件事:

1. 彭老放棄了"柳樹理論"(注),"彭淮南防線"崩潰
2. 台灣必須準備好進入"2字頭時代",最好別對匯率30的歸來過度期待
(注:柳樹理論是由央行總裁彭淮南提出,主要概念是「具有彈性的匯率,正如柔軟的柳樹,於颱風來臨時不會折斷」。允許匯率具有一定的彈性,來應對熱錢衝擊)

其實在熱錢不斷湧入的這段期間,彭老的"柳樹理論"可以說是相當奏效,台幣有好一段時間保持在30以上,30可說是"彭淮南防線"。


升值是有道理的
而在去年12月,台幣正式升破30,人心惶惶的背後,其實對台灣的影響不是這麼的大。
其實在堅守彭淮南防線期間,多數廠商早已有心理準備,而這幾個月的時間也足以讓他們把皮繃緊。事實上,不少廠商已經調整好報價作法,減少衝擊。
而彭淮南的放手,並不一定是因為被迫,而是策略性的退讓。畢竟在30比1的這道防線前,熱錢肆無忌憚的挑釁,堅守這個數字無異於把底牌告訴別人,這場遊戲自然也穩輸不贏。加上柳樹理論的這段時間,其實也是等待美元的走強,減緩台幣的擡升力量。

彭老做的已經夠多了,接下來得靠電子產業自己努力了。



危機or轉機?
的確,台灣的經濟多靠出口,台灣的電子產業雖強但多為代工,毛利可能只有5%不到,台幣光這半年就漲了5%多,也難怪許多廠商要跳腳。
跳腳無所謂,重要的是跳完後能不能冷靜下來思考下一步怎麼做,而不是一味要央行救匯,要全民買單。即使是美國搞量化寬鬆或是有人蓄意炒匯,很抱歉,各大業者你們還是得學著找出自己的出路。

剛剛提到的報價方式其實只是治標,真正要增強體質,台灣的電子產業必須從品牌做起。因為在單純的價格競爭下,只要匯率波動,競爭國家就佔有更大優勢。今天台幣漲的比韓元兇,面板就賣的比韓國差。但是有人會因為台幣漲了就拒絕捷安特而改買韓國腳踏車嗎?

品牌及創新是大家不斷在喊的問題,很多業者也的確朝著這方面前進了,但就是速度不夠快,牛車追馬車。其實台灣的文創產業發展得不錯,如果能將創新、融合的概念帶入科技業,加強整合性,開發品牌產品,相信以台灣的科技及設計能力,一定能與阿多仔一較高下,創造MIT(Made in Taiwan)傳奇的。


出口 is the only way?
熱錢的湧入、台幣的升值,對台灣來說或許是個轉機,畢竟在長久以來,台灣真的太依賴出口。台幣的升值,正好可以調整這種體質。

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前,新台幣兌美元價位在27元上下,但過去13年來新台幣始終不曾回到30元以內;相對於港幣仍維持1997年時的幣值,新加坡幣值甚至較當年升值2%、人民幣升值21%、日圓升24%,顯見新台幣在過去十幾年來實為弱勢貨幣

其實民間消費占了台灣GDP的6成,與其擔心出口,倒不如趁機把內需搞好。事實上,在去年的第一、第二季,內需佔了GDP成長的多數。所以面對台幣的升值,我倒是認為不用反應過度,它所帶來的可能是更好的一面。


大家都一樣
By the way,其實不只台灣面對了熱錢問題,中國同樣對它競競業業。
2011年1月5日至6日召開的大陸全國外匯管理工作會議中,就提到今年必須配合穩健貨幣政策,"打擊熱錢流入"為當前外匯管理工作的首要重點工作。「十二五」也將外匯儲備管理體制納入需要被改善的目標。



註:柳樹理論:

Reference:
1. 彭總裁放手了 決戰熱錢添勝算 (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0/4/2kjqf.html
2. 台幣升值 衝擊面板 有利進口 (奇摩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10/1/2kkvv.html
3. 劉憶如:怕熱錢,不如留住熱錢 (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2&id=39963
4. 台灣GDP, 進出口總值與台幣匯率 (魔旅士)
    http://morrisjfwong.com/blog/business/%E5%8F%B0%E7%81%A3gdp-%E9%80%B2%E5%87%BA%E5%8F%A3%E7%B8%BD%E5%80%BC-%E5%8F%B0%E5%B9%A3%E5%8C%AF%E7%8E%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