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宅文化的逆襲!!!



(圖片來源:http://www.62e.net/)
我想我自己在很多人眼中一定是個宅男(肯定)
貓桑自己可說是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揉揉眼睛坐到電腦前,大約16小時後才又揉揉眼睛躺回床上
其實我也是有出去走走的啦......從家裡的電腦到辦公室的電腦......

為什麼談宅文化,畢竟咱們IT人還是需要一些"文化"涵養的啊~(其實只是今天比較累不想講太正經的事)

不過我想我接著要談的"宅文化"可能跟大家想的不一樣





Who's 宅男 or 宅女?
大家可能認為愛動漫、整天狂打電玩才算是宅男宅女
但就我認為,只要是網路的良好適應者其實都可以在宅男宅女之列(為什麼哩?既然是良好適應者想必花了一堆時間在電腦前吧XD)

這些網路原住民除了工作或上課時間,利用網誌、網拍、奇摩問答或是Wiki pedia發揮自己的才能、建立成就感甚至是賺點小錢。

以下分幾個類型,大家可以看看自己是哪一種,若是以下皆非也可以留言喔~XD



創作型宅男(女)
這種宅男(女)可能分布在以下領域:音樂、文學、設計...等等

StreetVoice,可說是台灣最大的地下音樂人的交流站,這些人將他們的創作放到這個平台,有龐克、有嘻哈,甚至有你根本分不出的樂派。在台灣後搖滾界頗負盛名的甜梅號就有自己的一個頁面,也聚集了不少粉絲(只可惜後續的經營不太好)。

heyshow,一個設計人的入口網站,除了交流外,更重要的是提供設計人接案的平台。無論是插畫、海報或網頁設計,各種價位,業主都可以在上面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室或SOHO族。

典型人物:彎彎



瘋狂賣客獨特的行銷模式被寫成書
(圖片來源:時報第二編輯部)
商業型宅男(女)
這種類型的宅人最常出現的地方在各大電子商務平台(ie. 奇摩、露天、Pchome),也有少數自成一家(ie. 瘋狂賣客)
在商務平台上成長的最茁壯最有規模的商家,非「東京著衣」莫屬了。創辦人周品均剛開始只不過是一個在小小宿舍賣二手衣的個體賣家(那時她大三),憑著精準的眼光還有寧可握滑鼠也不握筷子的拼勁,3年後便達到破億的營業額。

看看人家,當貓桑在念大學的時候到底都做了些什麼勒~(傻笑)

典型人物:瘋狂賣客、周品均






知識型宅男(女)
只要是年輕一點的IT人想必或多或少都受過「良葛格」或「鳥哥」的幫助吧,當我剛接觸程式時,就常到良葛格的網站上吸收相關知識,而在接觸Linux的時候,「鳥哥的LINUX菜」可是幫了我好大的個忙呢。
其實良葛格除了自己的網站外,早期還是奇摩知識家的常客喔,他的回答常常成為大家的最佳解答呢~這樣一來也同時宣傳了自己的網站。
而良葛格和鳥哥因為在網路上累積的人氣,還有出版商特地找他們出書,尤其是「鳥哥的LINUX私房菜」可是紅到兩岸三地去了呢。

典型人物:良葛格、鳥哥

紅到大陸的鳥哥,還被改編成簡體版
(圖片來源:http://book.2ky.cn/112/vbird_linux.htm)




所謂「狹義的宅男」...
即使你身邊有大家所謂的御宅族,也就是「二次元原生者」,也別忽視他們為這個三次元的貢獻啊!
別忘了,動漫產業可是日本三大產業之一,更占了日本GDP的6%(雖然是好久以前的數據)。不論日本或台灣,每當動漫展時,這個族群總是貢獻了他們強大的購買力啊。
台灣的創投者,Mr.Jamie(同時也是創業家)曾經說過:「創業是為這個社會創造價值」。如果一間新創企業能為社會帶來工作機會以及經濟的增長,那同樣的情形是不是也能用在熱門漫畫上呢?(漫畫家、助手、出版商、動畫商、周邊產品...光用想的就好多呀)
從這樣想,畫一部漫畫,似乎也可以說成是另一種型態的創業~(笑)

典型人物:爽哥 (更多爽哥)

(圖片來源:快樂網日子)


Reference:
1.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page=1&id=39191
2. http://big5.china.com.cn/culture/2010-07/14/content_20497958.htm


2 則留言: